亦凡图书馆 -- 读者评论

中国哲学简史

发表您的评论
lrmxgm 递交于2009-5-28    Edit/Delete
OT5aBv <a href="http://hlijurjslnve.com/">hlijurjslnve</a>, [url=http://gcyvbdhuevbw.com/]gcyvbdhuevbw[/url], [link=http://lyaowmpfmqqf.com/]lyaowmpfmqqf[/link], http://qnxoasqjjpkf.com/
孙猴子 递交于2004-8-17    Edit/Delete
请有志之士联系:
QQ:43487500
sunping81@yaoo.com.cn
孙猴子 递交于2004-8-17    Edit/Delete
是冯先生的书值得钦佩吗?不是!是冯先生
的人值得钦佩!但是,无论书还是人,都不
该用崇拜二字,因为人间没有任何东西值得
世人崇拜。崇拜是人心的牢笼,是自我琐碎
的象征,还是冠冕堂皇的自贱——国人有一
特点,迥然异于西人,即往往开局之作即是
颠峰之作,往后越来越次。此即此心理使
然。
仙人道 递交于2003-10-25    Edit/Delete
总的来说,这一书,是按照从古到今的一些
哲学家,文修家,和道 儒 鸿等一系列的系
统思想概括出来的,有一些地方夸大事实,
但总的概括是对的。
zyd_zxk 递交于2003-10-8    Edit/Delete
请研究冯友兰哲学的先生们读读下面的文
章,再读读《西游记》,中国哲学的秘密
和源泉真的在这里。明白吗?
我为当代的中国哲学“家”感到惭愧!

论《西游记》中的“名实论”思维体系

摘要:

百回本《西游记》的神魔故事中隐含着一
个完整、系统的“名实论”思维体系。本
文通过对《西游记》各篇章结构的分析,
发现第一至七回出现的山名“花果山”中
的“花”字,实际上是暗指“名”;第八
至第十四回出现的人名“陈萼”中的
“萼”字,实际上是暗指“实”;第十五
至第九十八回出现的地名“里社祠”中的
“里社”二字,实际是暗指“讨论”。故
不能将百回本《西游记》仅仅视为一般意
义上的小说,而应该理解为是以小说为表
现形式,其实际内容是完整、系统地讨论
以中国人为“主体”的“有人的意味(胡
适)”的“名、实”问题的理论文章。
(要看全文,请与我联系)
作者:张晓康
邮件地址:zyd_zxk@163.com
zyd_zxk 递交于2003-10-8    Edit/Delete
请研究冯友兰哲学的先生们读读下面的文
章,再读读《西游记》,中国哲学的秘密
和源泉真的在这里。明白吗?
我为当代的中国哲学“家”感到惭愧!

论《西游记》中的“名实论”思维体系

摘要:

百回本《西游记》的神魔故事中隐含着一
个完整、系统的“名实论”思维体系。本
文通过对《西游记》各篇章结构的分析,
发现第一至七回出现的山名“花果山”中
的“花”字,实际上是暗指“名”;第八
至第十四回出现的人名“陈萼”中的
“萼”字,实际上是暗指“实”;第十五
至第九十八回出现的地名“里社祠”中的
“里社”二字,实际是暗指“讨论”。故
不能将百回本《西游记》仅仅视为一般意
义上的小说,而应该理解为是以小说为表
现形式,其实际内容是完整、系统地讨论
以中国人为“主体”的以中国人为“主
体”“名、实”问题的理论文章。
(要看全文,请与我联系)
作者:张晓康
邮件地址:zyd_zxk@163.com
zyd_zxk 递交于2003-10-8    Edit/Delete
论《西游记》中的“名实论”思维体系

摘要:

百回本《西游记》的神魔故事中隐含着一
个完整、系统的“名实论”思维体系。本
文通过对《西游记》各篇章结构的分析,
发现第一至七回出现的山名“花果山”中
的“花”字,实际上是暗指“名”;第八
至第十四回出现的人名“陈萼”中的
“萼”字,实际上是暗指“实”;第十五
至第九十八回出现的地名“里社祠”中的
“里社”二字,实际是暗指“讨论”。故
不能将百回本《西游记》仅仅视为一般意
义上的小说,而应该理解为是以小说为表
现形式,其实际内容是完整、系统地讨论
以中国人为“主体”的以中国人为“主
体”“名、实”问题的理论文章。
(要看全文,请与我联系)
作者:张晓康
邮件地址:zyd_zxk@163.com
张庆伟 递交于2003-7-24    Edit/Delete
冯友兰先生的文章其实也很有道理---当然
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一名哲学家,就应这
样子,
关于孔子,老子,墨子,韩非子等一些诸子
百家中的有名人物,我知道的很少,但是从
这部书中也看出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另
外,还有外国得尼采,叔本华,康德,赫尔
今等,也大概做出了一些更深入的理解,
无可厚非,正如孔子说的那句话:逝者如
斯夫,不舍昼夜!在现代社会里,很少有人
会这样的深入去了解哲学,研究哲学了,王
国维之死,尼采的那句:上帝死了!以及康
德----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哥尼斯堡,却改变
了哲学得方向,令人惊叹不已!
一切的一切,令我们现代人深思!
物质与精神,到底谁重要?
张庆伟 递交于2003-7-24    Edit/Delete
中国哲学的内涵其实也并不完全在这本书中
体现得到,而所谓哲学就藏在自然的生活
中,就等待我们去发现它,利用它!
仅此而已!
temp 递交于2003-6-17    Edit/Delete
书读多了才会有比较和鉴别
showfun 递交于2003-2-21    Edit/Delete
我写的论文就是关于这本书的,
persevere 递交于2003-2-6    Edit/Delete
好!
班长 递交于2002-11-8    Edit/Delete
我了解到地球及宇宙的伟大---不同地域人
类思想之美。差异构成了人类的伟大。然而
只有我们介于两极时才能使我们的文明永
存。
年少轻狂 递交于2002-9-30    Edit/Delete
前不久看了杜兰特的《哲学的故事》和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对哲学的感情是
发自内心深处的,但不敢表达,巍巍大山
呀。过几天就去买《中国哲学箭史》。不
知道,此书与这两本史书有何差异。比如
说在结构上。我对冯先生的景仰之情如滔
滔江水。呵呵,你确认,年轻人还想说一
句,隐兄真够超然的,感情也太迅猛了,
不过有点那个了。
得山 递交于2001-12-1    Edit/Delete
想了解中国的哲学,仅读冯先生一个人的著
作是远远不够的,儒释道三家必须先读个大
概才行,否则仅读一本哲学简史是发不出什
么有价值的评论的。
得山 递交于2001-12-1    Edit/Delete
想了解中国的哲学,仅读冯先生一个人的著
作是远远不够的,儒释道三家必须先读个大
概才行,否则仅读一本哲学简史是发不出什
么有价值的评论的。
木人 递交于2001-11-27    Edit/Delete
中式的语言和西式的思维,比读德国式的文
字好多了,哲理深入浅出!好!
木人 递交于2001-11-27    Edit/Delete
中式的语言和西式的思维,比读德国式的文
字好多了,哲理深入浅出!好!
wurei 递交于2001-7-22    Edit/Delete
对当代中国人极有价值的一本书!!!
北方 递交于2001-5-2    Edit/Delete
我只是一名学生,本不该对冯先生忘加品
评。一句实话,道行太浅,说不出什么
来。只想请各位先生指教一二。我的E-
MAIL是lanjing6637_cn@sina.com
daifous 递交于2001-2-11
Sir, your critical comments exposed you having
prejudice on youngster, and focusing on China
philosophy may limit your comprehensions to be
narrow, (or dogmatic?) i'm 19, find philosophy
interesting but have no sense of certain method
to start exploring. I gratefully expect you to show
me the entrance and also introduce a website for
academic discussions (New Threads BBS,
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contact me: 123@daifous.8m.com
隐士风 递交于2000-10-3
勿喜勿悲,楚虽三户亡秦必矣,况且
上网乃是黄毛孺子之事,读有一二本好书已
是免为其难,又怎能求一二名者相助呢?
勉之勉之。
焦士 递交于2000-10-3
一部哲学史,只有两个人在彼评此论,亦悲
亦喜:同志少的可怜,精神兢的可贵。
隐士风 递交于2000-9-30
由于民族本位主义我对中国哲学的未来
充满信心,但一想却也忧心重重,同志仍需
努力啊!
隐士风 递交于2000-9-30
其实冯友兰只是一座桥,通过他可以
达到千古中国人的理想之山,就象中国画
所体现的那样,将个人与宇宙归与一体,
令人心旷神怡忘生忘死。
隐士风 递交于2000-9-9
平士所言实有道理,但我还有一点要说
我语文不太好不会两个字“经纪”。若用几
经世纪人讲恐怕讲不过去。数理化已不算格
致之学,经纪怎还算经纪呢。
再者反以“赛先生”为例,虽然冯先生
很科学的写下了“三史六书”但是其中没有
一点“科学”。冯先生说古人不需要,这很
值的研究研究,古人不需要那麽今人呢。你
看资本主义“资本”是不是科学带动的物质
呢。科学准确的说应是自然科学带动资本主
义的兴起。邓公也讲共产主义也要科学来为
人民服务,莫非冯学能发扬“德先生”这个
问题还很难说哦。
平士 递交于2000-8-30
昨见隐士风评论,感慨良深。费孝通自认为
陈寅恪等人之后辈,非是年龄,而以国学根
基之深浅而论,先生尚自谦小子却狂言。我
们国学的深浅如何?真是--恒河一沙淹不
了,蚊蝇一餐尚未饱。就是定海神针也测不
出深浅啊?此事难倒孙大圣,回头气死诸河
神。了了数言,以自嘲以共勉。从小数理
化,虽也焦头烂额的学了十几年语文,可要
想学点正经学问嘿嘿真是比如饮茶,冷暖自
知。无可奈何啊。即以如来佛祖之广大法力
印度佛教尚淹没无闻,其独中国儒学耶?况
此处乃评论冯学之处非发牢骚聊天之地也。
即已知冯学为中国哲学之门,进门之后当靠
个人,苦心钻研以求登堂,但只怕不准,无
用之大用,怎么用?我辈不识字,不知文,
但也可学古人“闲来小窗读周易”比我们大
一点的,别说易经找不到,便是小窗也没有
啊!
说到底中国哲学全名应为中国封建哲学,
新编新在哪里,又能新到哪里呢?
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问
题就在这里了?
哲学是仁学,即人学。是人的安身立命
之学,内圣外王之道,它的作用是锻炼,发
展人的理论思维丰富发展人的精神境界。以
道为终极依据,以中庸为行事准则而演其过
程,心明眼亮以此入世通达至和则内圣外王
之道可成也。愚以为这就是冯的大意。
且此谨请指正以求共进。
隐士风 递交于2000-8-28
我私下里认为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继
承和发扬应按二十世纪初“中学为体,西学
为用”的方针,不只简单的分好与坏,只是
用心用力的讲,毕竟那是中国几千年来几亿
的生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冯先生的著
作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范,对与用白话文讲
中国哲学单从文字的艺术上讲冯先生的著作
亦是上上之文。我想冯友兰对新中国的影响
可能会大大超过与他同一时期的一些大家
如 王国维 陈yan恪 金岳霖等。因为新中国
哲学的辉煌是以冯学为地火的。
`
平士 递交于2000-8-25
我关于冯友兰及其著作的一点意见
对与冯先生我有的只是崇拜,这种崇拜
几近于西人对主,古人对孔子。当我害怕死
亡而追寻生命意义的时侯是冯友兰让我找回
我自己,使我回归生命的本源认清人生的价
值。人生贵在事天。先生以金玉之言开新中
国哲学“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
先河。从先生始吾辈深信先生所执中国哲学
之繁盛于2050年乃天道非人所能止。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